>

完美体育365

高能同步辐射光源

  该装置英文名为“ HEPS ”,主要由加速器、电子储存环、光束线和实验站组成。工程目标为:电子储存环中,电子束的能量为6千兆(60亿)电子伏特,发射度小于0.06纳米·弧度,亮度在世界上最高,高性能光束线站容量不少于90个,首期建设14条光束线和相应的实验站。

  该装置是用来观察微观世界在分子和原子尺度上的结构、功能,以及动态变化过程的大科学装置。打个比方,就是用来探测微观世界的“巨型X光机”,或者是“超级显微镜”。该装置的建筑外形像一个放大镜,寓意为“探测微观世界的利器”。

  建成以后将成为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,是我国的第5个同步辐射光源,也是我国能量最高的同步辐射光源,为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领域提供先进的实验平台,满足非平衡态、非线性、局域个体、复杂体系等前沿问题的研究需求。

  项目法人单位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。

  2021年6月28日,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首台科研设备——电子枪完成安装,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。

  设计参数 

  储存环周长:1360.4m

  运行能量:6GeV

  发射度:≤ 0.06nm·rad

  亮度:>1×1022 phs/s/mm2/mrad2/0.1%BW

  光束线站:首期建设14条公共线站

  运行时间:预计于2025年12月

  项目链接

完美体育365(电子)股份有限公司